東井圓慈善診所


開展贈醫施藥服務是林東會長多年來的心願,得到會員和熱心人士的支持,港澳佛會在這兩年間分別於港澳開辦慈善診所。鑒於觀塘區內有不少長者,東井圓慈善診所選址於觀塘翠屏北邨翠愉樓,每天向數十位坊眾提供中醫義診服務,並送贈中藥。為籌集東井圓慈善診所的開辦費及首年營運所需的租金、中醫藥品、醫護薪津等開支,東井圓佛會於2011年4月17日在山頂舉行“慈善行、建仁心”步行籌款。當天香港天文台預報有暴雨及雷暴,可是大概因為上天眷顧善心人,那天早上,香港山頂只是出現密雲,並沒有下雨,讓整個籌款活動順利開展。是次步籌活動得到二十多個機構和團體的支持。啟步儀式亦邀請了觀塘區議會蘇麗珍副主席和香港聖約翰救傷隊馬正興總監作主禮致詞,是次活動圓滿成功,氣氛熱鬧,成功為慈善診所籌得首年營運經費。東井圓慈善診所於2011年會慶舉行開幕典禮,得到多個區內團體領袖和各界友好到場主持典禮的同時,多位參與賀濟佛誕的海外團體領袖亦到場一起揭幕。

 

澳門方面,林東又帶領澳門善信和各界朋友於2012年4月22日在澳門水塘休憩區舉行東井圓慈善濟世診所步行籌款,為澳門贈醫施藥服務籌募經費;東井圓慈善濟世慈善診所座落於沙梨頭南街華寶商業中心,有關診所已完成裝修,並將於2012年10月揭幕,以幫助草根人士除病解困。與此同時,香港佛會今年的步行籌款則已於9月23日在山頂廣場舉行,“慈善行建仁心”步行籌款得到東井圓林東慈善基金協辦和濟東堂的特別贊助外,還得到十多個團體和學校的支持,參與步籌六百多人,其中更有來自慈善診所所在的觀塘區幾位區議員和百多位街坊。這個步行籌款邀請了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方向東副處長和香港聖約翰救傷隊副總監潘新標作主禮致詞。

 

為確保診所提供專業的中醫服務,佛會聘請了兩位資深註冊中醫師分別應診外,並得到熱心中醫師伍旭暘先生每周義診。每天向數十位坊眾提供中醫義診服務,並同時送贈中藥。為確保診所提供專業和有質素的中醫服務,慈善診所由資深註冊中醫駐診,並由合格中草藥配藥員負責配藥,而所有中草藥均採購自香港信譽悠久的供應商。隨著首間慈善診所的設立,本會正着手於香港籌辦第二間慈善診所,而這間診所將以西醫形式運作,希望能繼續獲得社會各界支持,讓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在醫療方面,東井圓在內地出資興建醫院、購置救護車和設立貧困病者援助基金;近年,在港澳和溫哥華開展贈醫施藥服務,以期在舒緩勞苦大眾看病難的同時,也讓他們感受到人間有情。為發揚創辦人林東的慈善精神,東井圓會友於2011及2012年先後在山頂舉辦「慈善行‧建仁心」步行籌款活動,成功為贈醫施藥服務籌募創辦經費。與此同時,為推動粵劇這個世界性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發展,東井圓佛會聯同東井圓林東慈善基金於2013年8月假新光戲院大劇場舉辦「笙歌粵韻建仁心」粵劇籌款之夜,由香港粵劇著名班霸鳴芝聲劇團負責,台柱蓋鳴輝傾力演出,並為贈醫施藥服務籌得過百萬經費。

 

東井圓的慈善診所設於全港人口密度最高的觀塘區。2011年,得到十方善信的慷慨捐助、區內熱心人士和領匯物業有限公司的支持,東井圓佛會和東井圓林東慈善基金在官塘翠屏北邨翠榆樓126B室開辦東井圓慈善診所,為區內街坊和老人提供贈醫施藥服務。東井圓慈善診所除設有兩名註冊中醫師輪值駐診外,還有一名中醫師每周義診半天,診金與中醫藥費一概全免。診所並由合格中草藥配藥員負責配藥,而所有中草藥均採購自香港信譽悠久之供應商。為方便管理和運作,慈善診所於2014年5月訂名為東井圓林東慈善診所;慈善診所自啟用後,至2015年中已為超過35000人次診症贈藥,深受區內基層和長者的歡迎。

地址: 觀塘翠屏北邨翠愉樓平台126B
電話: 22198616
應診時間: 星期一至六
  早上十時至下午二時
  下午三時至晚上七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