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資訊
佛事資訊
佛學常識
法務活動
 
 
佛事資訊
 
東井圓佛會的定期佛事活動
 

() 每月初一及十五誦經共修會

 按農曆每月的初一及十五皆有誦經共修會於荔枝角佛堂舉行。時間由晚上七時半開始,大約於九時半結束。

 念佛誦經,不單只可以為自身及家人積德修福,更可以藉著誦經共修的功德,迴向世界和平、天災減免、社會繁榮、和諧安定,佛法常興。佛會衷心希望各會友及善信能夠踴躍參加,同沐恩光,共沾法益。

() 祝壽慶生普佛共修會(慶生會)

 佛會為每一位壽生會友獻上生日祝福,慶生會是按會友農曆生日的月份每月舉行一次。例如於農曆正月出生的會友,他的慶生會便於西曆一月舉行。如另一位會友於閏四月生日,他的慶生會便於西曆四月舉行。

 慶生普佛共修會,以普「藥師佛聖誕祝儀」為主。佛事中佛會為每位生日會友在佛前獻上光明燈(酥油燈)乙盞,祈願會友福慧增長、六時吉祥。

() 讀經共修班

 每月一次於荔枝角佛堂舉行,時間約由晚上七時半至九時半。讀經班的目的是希望會眾通過一起讀誦大乘經典,對大乘佛教的教理有更深入的認識。透過反覆讀誦,便經本的內容能如烙印般刻在大家的識田之中,使大眾能受用獲福。

[甲部欄()()的全年誦經日期表張貼於佛堂壁報板,方便各界查考]

() 佛學研習班(講經班)

 為了使會友對佛教的義理有更深入的了解,佛會逢星期二晚上於荔枝角佛堂,邀請對佛教知識與教義有深入了解的善知識主持佛學研習班(講經班)。講經班除了歡迎各會眾參與之外,亦歡迎各會友善信偕同朋友出席,聞法受益。

() 新春祈福及歲末酬佛恩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佛會於每年農曆正月舉行新春祈福佛事。會眾趁著一年之始,為自身、為家人、為社會、為國家、為有情眾祈福許願。

 又每年約農曆十一月及後,佛會舉行酬謝佛恩佛事。會友於過去一年得佛力加庇、恩佑護持,便趁著歲末的日子,以微薄供養酬謝佛菩薩的大恩大德。

 一般而言,極鼓勵善信會友能親身上佛堂,親自參與新春祈福及歲末酬佛恩法會為宜,以表誠意。

() 浴佛大典

 農曆四月初八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誕。佛教稱這日為浴佛節,並根據釋迦童子出生當天所發生的事蹟,而演變出一套浴佛儀規。

 釋迦童子出生之時,天上傳出天籟之音,天際現出九條龍吐出水柱為釋迦童子徐徐灌浴。而今天浴佛大典中,大眾仿效天樂,唱頌《浴佛偈》: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証如來淨法身。法會中將釋迦童子像置於浴盆之中,善信以明淨清澈的水,以一勺或三勺,從釋迦童子像的肩旁徐徐而下。此刻灌浴者宜聯想藉著灌浴佛陀的聖像,自身的身、口、意三惡業亦能隨之而被洗滌。

() 清明及重陽思親法會

 清明節和重陽節,對於我國是兩個很有意義的節日。我們於這兩個節日裡會拜祭先祖,感謝祖先的恩德。佛會於這兩個節日裡亦會舉行報恩思親法會。一般會舉行蒙山施食法會或三時繫念法會,超薦先祖考妣及身故的親友,寄願他們能超脫三苦塗、早生佛國。

() 七月盂籣盆會

 中國自古相傳農曆七月乃鬼門關大開的月份。無獨有偶,於佛教裡,七月亦是舉辦盂蘭盆會的日子。

 昔日目連尊者為救助墮入餓鬼道的母親而求教於佛陀。佛陀教他於七月十五日,即僧眾從四月十五日起,結夏安居三個月期滿、僧眾自恣及分享安居時修行所得到的成果之日,以各種供物(衣服、飲食、卧具)置於盆中,以供養有德行的僧眾。藉著供僧的功德,以消除其母之惡業。這就是盂蘭盆的典故。

 佛門將農曆七月份定為孝道月,是為報答養育提攜之恩德。藉著盂蘭盆供佛及僧的功德,超薦先祖、過去七世父母及六親眷屬,出離三惡道,得生人天受勝妙樂。並為現世父母祈福延壽,真正達至冥陽兩利。

() 祈福放生法會

 每年農曆三月,天上聖母寶誕期間,佛會都舉行放生法會。戒殺放生乃慈悲的表現,不只解救水族和飛鳥現世籠網之困,更為牠們作三皈依禮,使牠們捨報往生後,來生能脫離三苦塗。施行放生能積福積德之餘,更可從中學習長養自己的慈悲心。

 從《三世因果經》得知,今生長壽健康之人,因前生誠心施行放生,助其他生靈脫離災難。


東井圓佛會的非定期佛事活動

() 祝賀諸佛及菩薩聖誕法會(賀誕佛會)

 在一般情況下,賀誕佛事會在香港或澳門佛堂舉行。佛事中以諷誦經咒為主,所以會眾能親身參與並完成整個佛事過程為宜。會眾於佛事中,當穿上佛會的袍衣及羅漢鞋,猶如學生上課時當穿上校服一樣。

 法會中會眾學習放下日常的塵勞和煩惱,保持三業(身、口、意)清淨,一心禮佛念佛,自然得與佛菩薩感應道交、如意吉祥。

(十一) 往生助念

 佛教觀念裡,生死是相續不斷的接著軌。所謂「往生」,指「這一生」完結了(死亡),正是「另一生」的開端(誕生)。但是亡者往哪裡去呢?主要靠亡者生前及累世所作的善業惡業相比較來決定。但亡者已以,在世的親屬能做的,是親自行善、諷誦經咒、供養三寶、布施貧窮,以此誠心之力感通亡者,減少或減除亡者的惡業,彼此連通一氣,才能達超度之實。但是親屬或許不會誦經,或怕自己力量不足,便會邀請會誦經的人或團體代勞,名稱為「助念」。

 往生助念能助亡者減罪往生善道。從《地藏菩薩本願經》中我們知道,為亡人誦經,亡者七份功德只獲一份,而其他六份功德,實屬誦經者。

(十二) 賑災祈福法會

 故名思義,這類型的法會主要為「賑災之用」。過去佛會曾為南亞海嘯、四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等數次大災難而舉行賑災祈福法會。寄願罹難者超脫苦塗、傷者早日痊癒,災區能早日重建。